日落时暴雨倾城。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我听他说起往昔的岁月。

三月的树丛里蝉鸣未起,窗外草地里野花却已成簇。淡色的日光透过窗隙,惊扰书房里浅浅漫开的书香气,细小的浮尘游动。窗台上的玻璃瓶里插着一支露水未干的雏菊,男孩的笑容如三月的阳光一般灿烂。

——这是我们吗?

——是的,是的。

小径轻巧分开幽深的院落,静谧地拨开脚边的野草。他一直向前走,向前走,向着太阳,向着夕阳,全然不知在面前等待他的是什么。他们说成长是痛苦的,因为要舍弃一切。

那真的太痛了。

他说,我曾经也有过雄心壮志,我曾经也是个健康而漂亮的青年,自信而勇敢。我有我爱的人。我为了我的国家而奋斗,我敢说我的努力我付出的心血不输于任何一个人;我被人告知我是这个时代的栋梁,而这个时代比以往的任何一个都要好,都要光明;我曾经属于这个时代。他说,我啊,曾经是那么的坚信不疑。

后来发生了很多事,一夜之间他仿佛被世界隔绝。他太累了,不想去提,只知道那些事已经不属于他。现在让老一辈的人去看夜空,他们已经认不出来旧时的那些星星了。

他说他想说说那个时候的好。

那个时候没有战争,没有炮火,没有流离失所的人;那个时候人心向着蒙昧;那个时候视界仿若一片混沌。那个时候没有病痛没有哭泣,没有他的生离他的死别,没有他的挣扎他的愤恨。他可以用眼睛看着太阳,他可以诵出最美最美的诗和文字,那个时候——

那个时候他们还有未来。

当他还是一个孩童的时候,有一天他向着太阳,向一朵蒲公英吹气。他看着半空漂浮着的浮萍般的絮儿,突然就长大了。

就像现在他抬头看着星空,他说,我能看见启明星。但是剩下的星星分布得更散乱了。他问我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词,它叫物换星移。

——那是我们吗?

——是我们。——是我们的黄金的岁月。

——回不去了。

他说,啊,是啊,回不去的。

他老了,五指不复往昔的灵活和便利,颤抖着摩挲泛黄的旧照片,喃喃的话语融进逝去的时光,成为一种孤独的缅怀。树荫下三月的阳光化作光点,斑驳一片,照片里的他们依旧年轻。他的目光跨越艰辛一路的数十年,平淡如一杯凉开水,也变得沧桑起来。





——和我说说过去的事吧,我想听。现在的时代更好了,但我知道它是不会变的,一样无情,终会夺去我们的青春,事业,泪水和热情。我亲爱的你。人总会落幕退场,然后等待衰老,时代已经不属于当年的那一批人了,那它现在落在了谁的手里呢?


*今天天气太好了

*就有了一篇不在计划之中的

*摸鱼产物。……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0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