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落时暴雨倾城。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从来没人教过他旅行,也没有人告诉过他南方的海在哪里、该怎样到南方去;但他还是来了。

他来的时候没有起风,南方的海就静静缓缓地按它的规则如有呼吸般起伏着;他来的时候一只海鸥从那蓝宝石般的海面上掠过,只留下一道泛起白沫的浪线,海又归于平静。

在此之前他去过北方那几座尘沙掩过天日的城市,也去过戈壁浅滩、那些一望无垠的荒原和黄土地,踏过江水淌尽的干涸河床。那些光怪陆离的岩石结构也给他过无限的遐想。他也造访过内陆的湖泊,几条河流在那里汇聚,结束了它们无根的漂泊;他也去看过山谷深处撞碎在石壁上的溪河。有一天他忽然想去南方看看,看看南方的海。雨水,溪河,江流湖泊,还有他脚下的陆地,都来自那片海;他想去看看南方的海能带给他什么。

于是他出发了,带着一身疲惫,走过千里的大地,奔赴南方的海。

从鞋袜里解脱出的脚掌落进柔软细沙的掌控,他踟蹰着向海里走去,水淹过他的脚面、足踝、小腿直到膝盖,细密的、美妙的触觉从脚底开始逐渐淹没他的感官。海在他的眼里闪烁,那些细小的浪花,那些掠过海面的鸟儿,那些四处逸散的阳光,无比广阔的空间;远方的海和天空相融,模糊在一起,像时间那样悠远没有尽头。这样的景象让他想要大喊出声:

我看到海了。

 

“南方的海好看吗?”维鲁特问他。

“好看啊。”他点头。

“严格来说,这里不算真正的南方。”维鲁特起身去拉开窗帘,让阳光照进屋子,“这里属于海岸线的东部,真正的南方还要再往南一些。”

“无所谓。”他随手打了个响指。窗外两栋平顶的房屋之间夹着一小片海,一样悠远蔚蓝,深远平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被废掉的段落

其实挺喜欢这一段的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5 )